政府信息公开
索 引 号: 000550491/2016-00015 主题分类: 财政 发布机构: 杨庄镇
发文日期: 2016-05-13 文  号: 有 效 期:   有 效
名  称: 三河市杨庄镇2016年预算情况说明
三河市杨庄镇2016年预算情况说明
发布机构:杨庄镇 发布日期:2016-05-13

三河市杨庄镇2016年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预算法》的有关规定和2016年预算批复,现将本部门2016年预算公开如下:

一、部门主要职责

职责分类绩效目标:

一、 推进项目建设,扩大招商引资成果。以密涿高速作为扩大投资的核心,全力以赴抓好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工作。一是积极主动争取项目,充分利用政策优势和区位条 件,全力引进大型包装装潢印刷、特色印刷、商务印刷等具有发展潜力的企业,完善产业链,增强企业竞争力。二是优化服务环境,对项目注册、报备、落地、投 建、投产等环节进行一条龙服务,调解企业建设生产过程中各种矛盾问题,促进项目的迅速落地。三是强化领导和部门挂钩项目责任制,全力督促项目建设进度。特 别是在现有中青及世界知识两个出版社书库的基础上,加快财富出版社仓储物流基地建设步伐,力争把杨庄建成北京各大出版社的储运物流集散地,积极带动印刷装 订及第三产业的发展。四是做好以情招商、以商引商的工作,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向常态化、专业化、制度化转变。

二、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改善农村条件。一是千方百计筹措资金,抓住村村通公路项目建设的机遇,积极向上争取项目支持和优惠政策,并将项目投入资金、政策奖 励及财政、交通、水利等部门的专项资金集中捆绑使用,确保公路建设正常运行。力争到2020年,全镇实现水泥路“户户通”,形成水泥路“网络全镇、四通八 达、出行便利”的农村交通环境。二是按照新建与改造相结合的方式,加大以人畜饮水为重点的农村安全用水工程建设,全力改善居民饮水条件,确保全镇100% 的农户安全卫生用水。三是以加快建设节水型农业和节水型社会为目标,全面搞好河道防洪、防涝和抗旱水源工程。

三、 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着力推进一体化进程。坚持“规划先行、正确引导、因地制宜、逐步建设”的方针,组织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提高群众素质、促进乡风文明,改 善生产、生活条件,全面构建村容整洁、资源节约、环境美好的新农村。一是做好全镇村庄体系规划,逐步进行改造建设,力争到2020年,基本实现乡村城镇 化、集镇城市化的目标。二是以建设美丽乡村为抓手,全力加快推进区域特色农业、规模设施农业、休闲观光农业。着重发展农村旅游业,选择几个重点村扶持发展 “农家乐”休闲娱乐项目,全力助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三是以村级文化广场为活动平台,加大农村文化建设。通过开展各种文化娱乐和竞赛活动, 逐步扩大农民文化活动的参与面,不断提高广大农民的文化生活质量,引导广大农民群众自觉形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和良好的道德风尚。

四、 加大从严管党治党力度,实现基层党建科学化。继续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严格落实基层党建责任制,促进党建经济社会协调发 展。进一步巩固和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加强村级党组织、村级后备干部和党员队伍建设。积极探索党员教育管理和发展长效机制,实现 党建工作科学化。

五、 坚持统筹兼顾,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一是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完善镇村便民服务中心建设,整合资源,综合办公,创新工作方法,简化办事程序,实行一站式服 务,不断提高办事效率,提升便民服务质量。建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完善新型农村基本养老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推动养老、医疗保障全覆盖;完善最低生活 保障制度、农村“五保”供养制度、大病医疗救助制度、教育助学制度,着力解决困难群众现实生活问题。落实就业再就业优惠政策,完善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支持 扶助个人自主创业,加大就业困难人员援助力度,解决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问题;落实好对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的各项救助政策,完善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切实提 高困难群众的生活水平。二是坚持不懈抓好计生工作。继续稳定低生育水平,制定严格的奖惩制度,加大对违反计生政策对象的惩处力度,提高出生人口政策符合 率。坚持开展“幸福工程”,帮扶计生贫困家庭,切实提升计生工作总体水平。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稳定低生育水平,保持合理的出生人口性别比,提高出生人 口素质。三是全力维护社会稳定。①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强化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和企业主体责任,加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及时排查和消除安全隐患,有效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②加强法治社会建设。以建设“平安杨庄、和谐杨庄”为目标,加强电子防控系统建设,建立完善镇、村防控体系,深入推进严打整治,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积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③深 入开展平安创建活动,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强化信访工作责任制,积极预防和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以群众情绪疏导、社会矛盾协调、社会治安防控为重 点,完善社会管理机制。深化群众诉求代理机制,强化信访主渠道作用,妥善处理人民群众的矛盾,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强烈问题。

二、部门机构设置及构成

单位名称

单位性质

单位规格

经费保障形式

人大

行政

正科

全额经费保障

党委

行政

正科

全额经费保障

政府

行政

正科

全额经费保障

社团

行政

股级

全额经费保障

纪检办

行政

股级

全额经费保障

社会事务办

行政

股级

全额经费保障

财税办

行政

股级

全额经费保障

劳动保障事务所

事业

股级

全额经费保障

土地城建办

行政

股级

全额经费保障

农业站

事业

股级

全额经费保障

计生办

事业

股级

全额经费保障

 

(注:我部门没有下属单位)

三、部门预算说明

按照预算管理有关规定,我部门机关及所属单位的全部收入和支出都包含在部门预算中。

(一)收入预算说明

反映本部门当年全部收入。2016年预算收入9547.0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9547.01万元。

注:我部门2016年预算未涉及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收支预算)。

(二)支出预算说明

反映本部门预算中支出预算的总体情况。2016年支出预算9547.0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83.83万元,包括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项目支出8363.18万元,主要包括:

1、人大代表换届选举专项经费

2、村干部培训经费

3、村级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专项补助资金

4、农村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专项补助资金(2014年)

5、纪检业务费

6、临时救助金

7、财政业务费

8、落实涉农优惠政策及民生政策工作经费

9、农村三资管理业务费

10、三河市杨庄镇2014-2015年度政府投资造林绿化工程

11、杨庄镇2014年春季造林绿化工程

12、植树造林土地补偿

13、打井工程

14、抗旱防汛经费

15、计生事业费

16、班车采购

17、212李各庄路10KV线路改造工程

18、2015年春季绿化造林测绘费

19、省级重点村街规划设计费

20、杨庄镇镇区街道改造工程

21、平香路杨庄镇北段绿化美化亮化工程

22、乡镇公共区域保洁资金

23、美丽乡村建设经费

24、社会管理业务费

25、公共安全业务费

26、农村文体活动经费

27、原付辛庄乡政府所在街道两侧改造

28、2014年村民文体活动广场建设项

29、便民服务中心业务费

30、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资金

31、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资金

32、政府占用土地租赁费

33、征兵工作经费

34、意风家具生产项目供电配套设施建设

(三)收支预算比上年增减情况

2016年本部门预算收支安排9547.01万元,较2015年预算增加3987.1万元,主要增加原因是增加造林绿化工程。

四、机关运行经费的安排情况

2016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日常公用经费)预算安排188.46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费、日常维护、水电费、差旅费、会议、培训、印刷。

五、“三公”经费增减变化原因

2016年本部门“三公”经费预算较2015年增加23.04万元,主要增加原因是2016年需要购置班车一辆。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2016年本部门政府采购预算安排108.7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108.77万元,涉及1个单位的15个项目,采购物品主要用于日常运转。

七、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到部门的预算资金。

2、基金预算拨款收入:指指财政当年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安排到部门的预算资金。

3、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4、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5、 “三公”经费: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 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 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八、部门预算相关表格

部门及所属单位整体预算表(12张)

附件: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